2012-2013学年度河海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0-31

2012-2013学年度河海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河海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我校依据校内各单位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2013学年度,河海大学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文件各项要求,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着力推进高校民主管理、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督促检查,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2012-2013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由校长直接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校长办公室牵头负责协调,有关单位具体实施,监察部门和群团组织监督检查,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在原有工作体制机制趋于成熟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新一轮人事变动和机构调整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员及时加以变更;持续开展了信息公开实施情况专项调研检查,重点关注校内各单位落实校务公开、信息公开情况,提高师生对学校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的具体举措等;继续深化了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执行“河海大学二级单位信息公开标准及测评标准”,督促二级单位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目录,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切实加强本单位民主管理,积极搭建并优化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着力拓宽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的渠道,激发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持续深化推进了关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决策过程的透明度。本学年度,重点推进干部任用、人事任免、机构调整、招生就业、财务、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除按规定必须保密的事项外,均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教职工聘任办法、教职工奖惩办法、经费预决算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向教代会报告学校年度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的情况;通过校园信息门户发布关于干部考察、任用公示、领导同志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信息、科研经费专项审计结果等;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情况、工程项目进度等均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在基建处、资产管理处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宣传单页、咨询电话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各类型招生章程和相关政策;对涉及学生的收费项目,均在网上和校园宣传栏向学生公布收费标准;在学生奖惩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奖、助学金的评审过程中,建立了学生申诉制度。

(三)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

学校以全面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为契机,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推出新版河海大学主页之际,重新优化调整了信息公开专栏。目前学校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意见箱、办事流程、管理制度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通过该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更为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2013年5月,学校正式启用了全新的河海大学校园信息门户,校内教师和学生均可以通过该平台了解到学校发布的各类信息。此外,学校还重点推进了二级单位网站的建设和评比,有效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

本学年,学校进一步充实了信息员队伍,明确由学院办公室、综合科室指定专人专项负责党务、校务公开信息的收集、发布、更新和反馈。加强对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信息员在党务、校务公开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培训和交流,在全校年度行政业务培训上,就信息公开的目录设置、保密审查要求等有关规章制度、信息发布平台的使用技能等开展研讨和培训,使信息公开队伍对规范和业务更加熟悉。

(四)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

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在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同时,确保涉密信息安全,切实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执行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均做到事先公告、事后公示,让师生参与监督全过程;由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定期对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的落实,开展督促检查和评估。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信访办、信息公开专栏等多种形式,接受广大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评比,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凸显工作成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

二、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数据

2012-2013学年,学校按照有关要求,新增公开信息约14600余条,其中,以下列形式公开各类信息及数据分别为:

(1)网络形式:河海大学网站(约410条)、官方微博(约990条)、校园信息门户通知公告(2548条)、上报政务平台信息(275条)及各二级单位网站(约8900余条)等。

(2)纸质资料:学校党委文件(88份)、行政文件(405份)、常州校区及部门文件(847份)、校报(24期)、《河海情况》(41期)等。

(3)传统媒体: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约210条)。

此外,学校还通过定期召开教代会、学代会、新闻发布会及其他相关会议,向师生和公众发布重要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本学年,学校按照信息公开目录,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信息的公开工作: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历史沿革、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学科和专业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重要文件、管理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职能及办事程序,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等信息。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包括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奖助贷困、评优评先、就业指导、等信息;引进人才、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干部任免情况;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后勤管理等后勤保障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大宗物资采购、重要基建项目建设等等。

其中,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我校通过招生信息网、发放宣传单页、咨询电话等形式,公布含普通本科生、研究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自主选拔招生、保送生、国防生在内的各类型招生章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的历年情况,招生在线咨询及专业介绍等情况,新增招生咨询电话、专门编制考生问答、开辟招生官方微博等,方便考生了解我校招生信息,进一步增加了招生工作透明度。此外,针对多校区办学的特色情况,学校在每个校区均设立了专门的招生信息专栏,切实保障考生及家长掌握信息。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学校网站公开我校2013年各类预算、决算报表并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不断提升高校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保障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同时,坚持学杂费收缴“先报批、再公示、后收费”的阳光运行机制,在新生报到时主动通过录取通知书告知并通过制作展板展示,向学校师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公示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制定并发布《河海大学学杂费收缴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学杂费收缴工作程序,保障了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推动学校依法办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要求获取我校相关财务信息。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依法予以受理,并按期回函给予申请人答复,未涉及收费、减免情况。学校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评议意见和要求。本年度,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持续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些突破,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对信息公开有效性的研究有待加强;部分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动参与性不够等。基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

1.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激发公众参与意识。利用多平台、多载体,发动各部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宣传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到人,重点加强与广大教师和学生形成互动与交流,加深他们对信息公开政策、流程的了解程度,提高师生员工与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 强化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深化公开的系统性、有效性。加强学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队伍,开展实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党政机关和二级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学习,全面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和责任感。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信息链条,不但公开规章制度,还要公开工作计划、实施细则,进而到实施所形成的成果、考评、反馈等,真正实现内容、过程和结果的全面公开。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在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到重点领域重点监督。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诸如招生、财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制度落实。畅通多元的信息发布渠道,激活各类监督主体,完善学校信息门户平台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展开。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河海大学网站(http:// www.hh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河海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25-8378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