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2017-10-10

为了促进水科学和水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促进新兴和交叉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热忱欢迎和邀请各有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客座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开放研究基金必须依托本实验室新安江水文实验站和滁州实验基地,围绕实验室的五个研究方向,资助具有较高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一、基地介绍

1、新安江水文综合实验站

新安江水文综合实验站,覆盖新安江屯溪以上流域,建有小流域实验场及坡地水文要素观测场、嵌套式强化观测流域、水文综合实验及分析测试中心及远程数据接收中心。

小流域实验场及坡地水文综合要素观测场,以自动气象站观测为基础,以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天然坡面径流场和人工降雨径流场等为重点,辅以阵列雨量站、雨量墒情站、地下水位观测站和流量监测量水堰,实现对坡面水量、水质、热量等物理过程平行观测和对比观测,开展流域产流、产污、产沙、水生态及汇流机理综合实验,研究不同降雨条件下,不同坡面的产汇流机理和化学物质的迁移转化规律,推动流域面源污染防治、地质次生灾害监测与防治、水文水资源开发利用、森林涵养水源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嵌套式强化观测流域,建有雨量墒情地下水监测站点、流量站及气象观测站(含水面蒸发),研究变化环境下不同尺度流域水循环与物质耦合机制,研制新一代流域水文模型。

水文综合实验与分析测试拥有土壤分析室、样品预处理室、水质检测实验室和流域生态学实验室,其中土壤分析室主要配备土壤分析和同位素分析设备,如液态水和水汽同位素分析仪、土壤要素分析仪、全自动激光粒度分析仪等,用于研究流域稳定同位素的变化规律,开展土壤总碳的分析测定等;样品预处理室主要仪器有台式酸度计、电子天平、超声波清洗器等,主要用于水样、土壤和水体沉积物等试验样品的储存和预处理。水质检测实验室主要仪器有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定量浓缩仪、液相色谱仪等,主要用于水样、土壤及沉积物样品中理化指标的分析检测(指标有TNTPCOD、氨氮、多环芳烃、多氯联苯等);流域生态学实验室主要仪器有研究级倒置荧光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超微量核酸-蛋白分析仪等,主要用于研究水体及土壤中致病性微生物、碳素循环微生物、有机污染物降解菌等生物群落的结构演替及变化规律,分析流域水生态系统的环境响应机理。

远程数据接收中心主要配备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通讯服务器等,接收新安江流域(屯溪以上)水位、降雨量、墒情、流量、地下水、气象、水质等综合监测数据,与河海大学、太湖局水文局、安徽省水文局三家单位进行数据交换与共享,实现数据融合、统计分析、共享与应用。

新安江水文综合实验站提升了流域水文实验基础设施整体水平,有效提高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水安全保障水平及应对突发性水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为长三角地区的流域治理和生态保护提供实时、有效的信息服务和科技支撑。(网站链接:http://114.104.203.20:88/SLSD.WEB.Portals/index.html)。

2、滁州实验基地

滁州流域水文生态环境实验基地,是国家防洪抗旱总指挥部抗洪抢险实验基地,占地80余亩,建有水文山实验区域、综合水文气象观测场、南大洼实验区域、实体坝溃坝抢险试验场等。

水文山实验区域主要包括移动式人工模拟降雨设施、分层测流实验装置、地下水及土壤含水量监测设施等,开展不同降雨条件下流域水文循环过程、产汇流机理等科学研究。

综合水文气象观测场主要包括气象观测场、蒸发观测场、称重式蒸渗仪等设施设备,南大洼实验区域主要包括冠层雨量监测、分层测流、地下水及土壤水监测等设施设备,研究天然流域水文循环过程、流域污染物迁移过程机理及水土保持,水环境与水生态修复等。

实体坝溃坝抢险试验场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施集镇河东村大洼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7km2,具有抗洪抢险指挥系统实战演习、大坝与堤防出险规律研究、抗洪抢险技术实战演习等功能,切实提高抗洪抢险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供我国对洪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及处置能力。

滁州实验基地按照信息观测立体化、数据采集自动化、分析模拟精细化及实验室全天候化的原则,开展了大量水文水资源基础理论实验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系统总结国内外水文实验的经验教训,在发展同位素水文学、实验水文学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国内教学基地及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基地。(网站链接:http://czjd.nhri.cn/index.html)。

二、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的支持范围

1、研究方向:水资源演变机理和高效利用

主要支持研究内容:水资源演变机理与合理配置;流域雨洪资源利用;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水灌溉理论;水资源系统管理与突发水灾害应急管理

2、 研究方向:流域水文过程及防灾减灾

主要支持研究内容:气候和下垫面变化对产汇流过程影响机理;流域水文过程模拟的参数化及尺度效应分析;气候及下垫面变化对水文极值影响分析;变化环境下流域洪旱灾害评估。

3、 研究方向:河流水沙动力学与生态保护

主要支持研究内容:泥沙颗粒与污染物微界面动力学问题;河流水沙动力学及水沙运动对污染物的输运作用机理;联合利用闸、坝、泵的水沙污染物环境调控;陆地-水域界面内的物理、生化过程及其环境、生态效应。

4、 研究方向: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

主要支持研究内容:河口海岸水沙运动特性与物质输运机理;河口海岸动力地貌过程及其对工程建设的响应;河口海岸水灾害形成机制及预警预报技术;河口海岸治理保护新技术新方法。

5、研究方向:水工程安全与灾变控制

主要支持研究内容:大型水工程安全监控及预测预报理论与方法;溃坝机理与风险分析;高性能水工程新材料;水工程除险加固与性能提升。

三、项目设置

本期开放研究基金拟资助重点项目5项和面上项目10项左右。

1、重点基金项目

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和重点内容,国内外本领域高水平人才与本实验室团队研究人员联合申报,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资助强度10-15万元左右。

2、面上基金项目

向优秀中青年人才提供资助,自由申报,资助强度5-8万元。

四、申请要求

1、申请者为具备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国内外教学、科研人员(本实验室依托单位人员暂不接受申请)。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申请者,必须由本专业两名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2、优先支持使用实验室实验平台或试验研究基地的项目。

3、优先资助申请者与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合作的项目。

4、优先资助国内外访问学者。

5、优先资助各方向研究新安江水文实验站和滁州实验基地项目。

6、重点项目必须与实验室团队人员合作申报,且研究成果必须有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的SCI检索高水平论文。

7申请者需在规定日期内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二份(以邮戳日期为准),并通过E-mail提交申请书电子版。申请表见附件1

五、受理时间

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171031

六、基金管理办法

本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终审。根据评审结果,由实验室主任签发立项任务书,通知申请者。

项目管理具体办法按照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执行(见附件2)。

人:章梅丽陈威

联系电话:025-83787286

联系方式: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 邮政编码:210098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E-mailwdl@hhu.edu.cn

址:http://www.hydro-lab.cn

 

附件1-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书(2017年).doc

附件2-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2010年修订).doc

Application Guidelines of the Open Research Fund in 2017.docx

Annex 1-Application form of the Open Research Fund (2017).doc

Annex 2-Management Regulations of the Open Research Fund (revised in 201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