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出版社3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2-11

近日,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示,河海大学出版社三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分别是:河海大学顾冲时教授的《特高拱坝变形安全监控理论和方法》,江苏省作家、民间文化学者黄靖的《中国活宝卷调查》,抗战史料研究专家张明云的《人圈——侵华日军在河北宽城实行“人圈”暴行的调查实录》。

《特高拱坝变形安全监控理论和方法》在系统总结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成果的基础上,以我国西部区已建或在建的一批 300m 级特高拱坝工程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为背景,系统介绍了特高拱坝变形安全监控理论和方法,并主要依托锦屏一级特高拱坝工程进行了创新性实践。本书以特高拱坝安全运行评价参考书为目标,其成果必将填补我国此类图书市场的空白,同时,也将为先进科学知识的传播贡献一定的力量。

宝卷被誉为中国民俗民间文化的“活化石”,江苏靖江宝卷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活宝卷调查》在对全国范围现存的活宝卷进行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吸收当代宝卷研究的最新成果,在深入探究宝卷存续发展文化生态的同时,就全国各地各类宝卷的文本形态、宣演主体、宣演模式、信仰内核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比较,探寻宝卷活态传承的一般规律,循此预测、描述宝卷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中国活宝卷调查》一书对于挖掘和抢救宝卷这种濒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圈——侵华日军在河北宽城实行“人圈”暴行的调查实录》展示了宽城“人圈”的起因、形成过程,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当时“无人区”和“人圈”的悲惨状况,有力揭露了日军对“人圈”内外民众进行血腥屠杀、制造系列惨案的暴行,以及日军惨无人道的屠杀手段和花样翻新且灭绝人性的刑罚,同时也充分反映了宽城人民不屈不挠、英勇抗争的斗争精神。此书的问世为日军的侵华暴行又添了铁证,同时也填补了国内关于“无人区”特别是“人圈”研究的一项空白。而作者的调查、考察行动是对“无人区”特别是“人圈”史料的抢救性发掘,其成果具有特别珍贵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

国家出版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的国家级三大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出版基金)之一,是我国出版界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国家级文化基金。本年度江苏20家出版社共有38项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张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