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工作组秘书处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26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2018年度工作组秘书处会议在我校召开。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闫祥林,我校校长徐辉、副校长许峰出席会议。各高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徐辉校长对与会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近况。他就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作为具有行业背景的特色高校,新疆农业大学与我校必须紧紧围绕行业需求、依托行业发展,形成与行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办学优势和学科特色,并有力带动其他学科全面发展;要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趁势而上,充分发挥教育援疆政策和资源的最大效应,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校际间要通力合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各方资源,不断加大建设投入,高校间要加强互访和交流,寻找合作的契合点。

蒋平安校长代表新疆农业大学对三所高校多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借助区位优势,发挥办学特色,利用现有科研平台,进一步深化与支援高校的合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共同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将积极配合支援高校的工作开展,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着重构建并完善“学科包建”新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

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表示,作为援建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水平,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问题,对接需求、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

许峰副校长主持会议并指出,我校将充分借鉴其他支援高校的经验做法,结合新疆农业大学发展需求,在加强人才培养、优化师资队伍、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新疆农业大学的沟通交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完善合作机制,以创新务实的态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会上,四所高校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包建”的模式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2005年以来,我校充分依托自身的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加大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的工作力度,通过选派优秀教师、管理骨干和共建实验室等方式,积极参与新疆农业大学学科、专业及课程等方面建设工作。2018年,我校作为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工作组秘书处组长轮值单位,负责协调组织本年度有关工作会议与交流活动。(文/阚丽景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