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学子获2019年加拿大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总决赛亚军
发布时间: 2019-05-22

5月16日至18日,由加拿大土木工程师学会(Canadian Society for Civil Engineering,简称CSCE)举办的加拿大全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钢桥总决赛(以下简称加拿大钢桥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工学院举行。由张勤、雷笑、张华老师指导,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土木专业本科生黄玉麟、戚文成、缪凡璠、陈一笑、周弈辰、杨瀚清、杨翘楚、张湘茹、陈泽、姜楠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作为首支受邀参赛的中国高校代表队表现突出,取得综合亚军,同时获得结构效率、挠度控制、钢桥答辩3个单项冠军和美学设计单项亚军、施工成本单项季军的优异成绩。

作为综合性很强的国际土木工程学科竞赛,加拿大钢桥赛关注桥梁设计理念、结构性能控制、建造速度及经济性、逻辑组织表达等多个方面,包括桥梁外观展示、答辩及拼装加载三个部分。桥梁展示部分要求参赛队制作海报并结合实际钢桥模型进行现场展示,大赛评审团通过实地观察桥梁结构模型、节点设计及制作、海报制作质量等,评定出钢桥的美学展示分数;答辩部分要求参赛队结合PPT对桥梁的设计理念、创新性及结构综合性能等方面用英语或法语做出全面的陈述,并对评审团提出的问题做出合理解答;拼装加载部分分拼装和加载两个环节,拼装环节要求参赛队利用最少的时间和拼装人数按照既定规则搭建出钢桥模型,加载环节要求参赛队按照赛题要求对钢桥模型施加1.5吨左右的竖向荷载,最终根据拼装时间、模型重量、加载挠度等指标综合评定桥梁的施工成本和结构效能。参赛队伍还包括2018年美国钢桥赛和加拿大钢桥赛双冠王加拿大高等技术学院,2019年美国钢桥赛东南赛区冠军得主波多黎各大学马亚圭斯分校,以及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拉瓦尔大学、滑铁卢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等17支高校代表队。大赛有效增强了我校与中北美多国高校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了河海大学土木专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陈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