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3

日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制定教学预案,结合教学工作实际,通过科学安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和有序推进,调整学校返校时间,改革课程教学方式,预备多套教学预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工作。全校师生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教师坚守教学阵地,学生按期参加线上学习,提前做好特殊时期教学准备工作,做到课程教学不误时,培养质量有保证。

针对不断发展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教务部门和各学院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先后发布《关于调整河海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开学方案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河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版)》、《疫情防控期间河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学生版)》和《关于河海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通知和教学指南,对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环节进行调整优化。学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优势,鼓励和支持教师利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课程资源,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河海大学课堂在线平台等开展线上教学,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学校教务部门提前整理汇总出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常用教学软件和线上教学技能培训信息,供教师使用参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践教学、课程考试、论文答辩、研究生招生等工作安排作出适当调整。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还向社会免费推出50门由学校自建、具有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供兄弟高校和社会人员学习。对受疫情影响、网络通讯等原因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或学习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待返校后,学校将组织教师适当集中补课,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要点,保证学习成效。(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