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江国际青年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31

近日,由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长江院”)主办的首届长江国际青年创新论坛在河海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流域绿色发展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院院长张建云,河海大学党委书记、长江院执行院长唐洪武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主持。

张建云院士对校内外青年才俊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江院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长江院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学科规划建设、科研队伍建设、科研任务实施、高端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通过长江大讲堂、暑期课堂以及本次青年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水科学领域的高端、合作、交流平台。他表示,长江院是个广开才路、进贤纳能的开放平台,提供舞台帮助年轻人的成长,并且致力于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唐洪武书记也对专家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代表河海大学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河海大学正瞄准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号召,以强烈的人才意识,通过长江院这一高端平台试行人才特区、开通“绿色通道”,吸引、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海内外青年才俊,着力打造一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助力水利现代化事业和流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他强调,长江院是未来可期的平台,欢迎广大有志之士加入,为长江院注入新鲜血液。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总论坛的主旨报告会、分论坛的邀请报告会、研究生优秀报告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南方科技大学刘俊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汤秋鸿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侯立军教授、武汉大学夏军强教授等五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及河海大学张珂教授作了大会主旨报告,10余位不同领域的青年领军人才在分论坛中作了邀请报告。会议现场进行了交流研讨。

研究生学术报告环节,报告人围绕各自的专业学术领域,关注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水科学前沿,聚焦水科学研究热点,介绍学术科研成果,阐释学术观点,分享研究结论。

在闭幕式上,唐洪武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论坛的议程安排,能为各位青年学者提供空间和舞台,有助于大家相互交流思想观点。他还对当今青年学者、青年学子的科研工作提出殷切希望,他希望科研人要保持开放包容的思想,秉持严谨求真的态度,培养吃苦钻研的精神,加强学科交叉,为长江,为中国乃至全球大江大河治理保护提供智慧和方案。

长江国际青年创新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国内各高校及研究所青年学者深入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增进了大家对长江院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了解,促进各单位合作交流,助力青年的成长发展,共同为推动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作出贡献。(郁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