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岗双责” 提升育人水平——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14

1月11日,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新时代对研究生导师的新要求,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校党委书记唐洪武出席开幕式,并给参训导师上第一课,校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作培训动员讲话。

唐洪武书记在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新时代育人良师”为题的第一课中,从研究生教育的成就与形势、牢记立德树人职责和发扬学校立德树人光荣传统、全面落实导师责任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赋予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新的使命,我校要着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对于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方面,他要求,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既要做学业导师,对学生加强学术规范训练、注重创新能力培养,更要做人生导师,将专业教育与思政工作有机结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全方位展现导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风采。学校党委一直将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好制度设计,为全体导师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切实增强导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培训会共分三个阶段,在“立德树人铸师魂”主题报告阶段,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亮教授、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束龙仓教授、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教授分别作题为《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发挥“引路人”关键作用》《匠心育人,促进研究生可持续发展》《改革研究生导师评价,建设高素质创新型导师队伍》的专题报告。

在“经验交流启新思”专题论坛阶段,河海大学常务副校长李俊杰教授为校优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导师代表张毅敏研究员、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黄明理教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代表朱其志教授分别颁发了“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奖章,三位导师代表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

在“科学指导促提升”专项辅导阶段,研究生院苏怀智、杜世舰、陈永辉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取芝分别作题为《我校培养与学位工作有关制度文件解读》《产教融合,校企协同,打造多方共赢的育人共同体》《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研究生心理健康促进》的专项辅导报告。

闭幕式上,参训导师代表贺蔚、李静、霍冠英分享了培训的心得体会,他们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全面丰富,文件解读深刻到位,经验分享解惑实用、收获颇丰。

新聘研究生导师、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和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二百余人现场参会,另有新聘兼职研究生导师、新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导师、基地单位管理人员等688人线上参加培训。

高素质高水平导师队伍是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今后,我校还将进一步规范导师选聘、考核标准,将政治表现、师德师风、育人水平、指导精力投入等纳入导师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分类遴选、分类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做好导师队伍建设这项基础性工作。全体导师也将立德树人职责扛在肩头,进一步提升指导水平,规范指导行为,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导师。(文/赵倩 图/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