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 2021-03-05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河海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途径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回望“十三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今年全国两会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共同行动,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作为中国水利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高质量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和行动抓好开局起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长、党委副书记徐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一次盛会。两会的胜利召开,令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必将为国家“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河海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抓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我们将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水利、环境等多学科特色优势,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河海新担当。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陈达教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学校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高质量主题,全力落实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任务,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耐心,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民盟河海大学委员会主委、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教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年的两会是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的两会,也是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两会。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幅中国发展新图景徐徐铺展在世界面前,展现出中国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新期待的自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展望“十四五”,水利水电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一流学科优势,在培养水利创新人才、推进智慧水利、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我本人也将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在新征程中展现民主党派的新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今年的两会是全国人民的一个别样的春天之约,让我们一起倾听人民大会堂的议政之声,共同期待中国民主、协商政治制度在“十四五”发展中发挥更加显著的制度优势;期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更加显著的进步,期待“十四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的台阶,期待“十四五”期间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基本达成,期待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治理水平达到新的高度,期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并取得新的丰硕成果。我相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形象必将更加深入人心,在国际事务和全球进步事业中必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农业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我们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融入日常学习科研之中,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代创新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作为从事农业环境领域的青年学生,我们更要夯实专业知识,践行科研成果转化,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态、节水和智慧农业生产,着力开展农业水土环境修复、节水灌溉环境效应及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等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以担当和实干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信息学部物联网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佳: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的努力下,我们国家克服了各种困难。在这五年里,我们的经济实力在快速增长,脱贫攻坚任务也画上了句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巨大成功,让世界再次明白什么叫做“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民族复兴的重担压在我们身上,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修养,贯彻党中央全新的发展理念,在新的时代抓住自己的那一份机遇,为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法学院民商法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牟乐:“十三五”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都有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为中国特色法治道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教育改革事业稳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显著增强,对“十三五”取得的成就我倍感振奋。两会的召开,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是关乎中国未来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事。我将继续关注两会的重点内容,不断学习领会两会重要精神。

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胜景: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热切期盼2021年两会的胜利召开。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并且,教育改革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2021年,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今年的两会必将凝聚复兴伟力,开启奋进伟大征程。我期待在教育改革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让教育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学生和家庭,我也将努力学习,发扬“三牛”精神,学好数理专业知识,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贡献河海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