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3-07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疗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参加了联组会,听取了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河海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畅谈体会和感想。

社科处处长、社科院院长潘洪林: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省部级研究基地管理制度和考评体系,设立专项研究基金,围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现有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等重点基地开展专项研究,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的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务等高端智库建设,切实发挥我校人力资本优势,更好的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智慧。

学生工作处处长吴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体现到学科、教学、教材、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立德树人在教育工作中的核心地位,让我们进一步深刻体会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根本问题。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事业,在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深化“四史”教育和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不断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力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蔡新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力学与材料学院将紧密围绕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推进力学和材料学科的深度融合、内涵提升,依托水利、土木、海洋、能源等行业背景坚持特色发展,建成高水平力学与材料交叉研究中心,实现力学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推动材料学科特色发展,建设成国内先进、具有广泛行业影响的材料学科,助力学校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在拔尖人才培养、一流专业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标志性突破,以连续不断的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为学校和学院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用高质量教育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关乎人民群众根本权利和利益、具有突出的公益性的两个界别,一是生命健康权,一个是教育和发展权,足见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权、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已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我们从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引领人民走向幸福、引领全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目标让我们振奋,也激励我们奋斗。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将立足本职工作,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环境学院侯俊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以此为基本要求,从提高自身的理想信念、教育能力、综合素质做起,恪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学术道德规范,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育人目标,既精于“授业”“解惑”,更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积极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将淡泊名利的情怀坚守、诚信高尚的学术道德、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严谨规范的科研行为和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和传递给学生。

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倪效宽: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教育界委员时的一席发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高度重视和殷殷期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一名水利学科的博士研究生,我们要勇于肩负起教育评价改革浪潮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发扬“三牛精神”,敢于创新突破,产出一流成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的河海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蔡仙仙: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有感触,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春风浩荡奋进正当时,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破除“唯论文”“唯帽子”不良导向。无论是疫情期间网络课程的应用,还是破“五唯”,都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奋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具体体现。作为研究生,我们要练就过硬专业本领,为强国伟业做科研;作为学生干部,要锚定“远景目标”,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奋斗的青春磨砺出彩人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昕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继续加大前沿科学技术投入、培养高尖端技术人才,凸显出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作为新时代的商学青年,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将个人发展和祖国繁荣进步结合起来,在学习、科研和工作中不断磨练自己,发扬“三牛精神”,以实际行动勇做时代前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禹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王瑞婕: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规划自身发展,力争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人才,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水润民心,泽被万物。作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身上担负着艰巨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牢记“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在学习过程中打好专业基础,专心科学研究,为改善水资源分布不均、河道水体污染、水害严重等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献出河海人的力量。

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凌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互联网+教育”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翻转课堂,不仅拓宽了特殊时期的教育形式,更是为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的学子提供了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不仅是一种口号,更是一种承诺,是教育公平未来的重要举措。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牢牢把握时代契机,不负韶华,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学真知识、练就真本领、奉献祖国、筑梦青春。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重任在肩,更要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做新时代的地质人,无愧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宣传部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