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届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09

 

关于开展2017届本科毕业生

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17届本科毕业生即将完成学业,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意识,激发毕业生感恩爱校的情怀,确保广大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愉快离校,有效推进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的建设,现将有关2017届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教育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校荣校意识,鼓励毕业生激扬青春梦想,科学规划人生,积极奉献社会,把追求个人价值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心系母校,志存高远

三、活动时间

426-622

四、活动内容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自身和社会需求的关系,主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信念,鼓励毕业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以优异工作业绩回报母校。

2、开展廉洁和诚信教育

  引导和教育毕业生迈入社会后遵纪守法,坚守职业道德、行业准则和社会公德。教育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廉洁从业,充分认识腐败行为对社会、国家和自身的严重危害,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开展针对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教育贷款毕业生信守承诺,自觉遵守和履行毕业生还款协议,按计划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3、开展励志创业教育

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和成才观,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励志成才。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知识创业、科技创业、灵活就业,培养爱岗敬业、创业创新意识。重点做好毕业生特殊群体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增强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杜绝因就业问题引发的不稳定事端。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结合毕业生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求职择业情绪调整的具体问题,缓解部分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使毕业生在离校前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高度关注毕业论文尚未完成、就业受挫、经济困难、情感困惑以及心理障碍的学生群体,及时沟通,把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和思想教育相结合,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保证毕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5、开展校园安全教育

积极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法律和校规校纪,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以文明的行为和方式告别母校;对离校期间违法、违纪的毕业生,要按照相应的校纪校规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不为非法组织和团体利用,不参加社会上任何非法团体组织的任何活动。

6、开展毕业生各类文化活动

组织开展优秀毕业生代表访谈会、师生茶话会、体育友谊赛事、毕业物品设计、毕业留言、学长捐助活动等各种形式有意义的纪念活动,为2017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和欢送毕业生晚会,为同学们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及展现个人魅力的舞台。重点做好毕业文明离校主题视频展示。以学院为单位精心制作不超过3分钟的毕业文明离校主题视频,并于614前将光盘或U盘交至学生处教育管理科,学校将在校园网、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和毕业典礼上播放。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毕业生教育工作对毕业生成长成才和保持学校良好秩序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各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纳入年底学院考核中(考核具体要求见附件1)。

  2、各学院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毕业生教育工作,有效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平台提升工作质量。广泛开展以毕业班级、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的主题活动,引导毕业生感恩母校,奉献社会,让每一位毕业生在大学最后阶段过得更充实、更丰富、更有意义。

3、积极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广大教师及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把毕业生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做细做实。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毕业生班级、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化解情绪。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协助学校、学院和班级组织开展各种毕业活动。

4、各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要切实做好学生毕业后联系方式统计工作。

附件:

1、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考核表

2、校本部毕业班文明离校宿舍包干区

3、江宁校区毕业班文明离校宿舍包干区

 

学生工作处  

 2017425

关于开展2017届本科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