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承办首届江苏省高校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6-27

6月22日,我校江宁区高新区联合承办的首届江苏省高校科学仪器开放共享研讨会在南京举行。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晋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江宁区政府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爱军、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巩建鸣以及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副校长郑金海主持会议。

徐辉在致辞中指出河海大学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引领,聚力深化科研创新与大型仪器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创新工作方法,力求通过系统化改革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学校专门成立了实验与分析测试中心,从校级层面统筹协调,构建了一套适合我校水利学科特色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方法,充分释放服务潜能,为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江苏新篇章和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景茂表示河海大学营造了仪器共享氛围,强化了共享意识。同时,也对全省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提出了“集成化”“集智化”“集约化”共建共享的要求。

王爱军表示,园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做好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用好各项激励政策,充分发挥园区优势,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推动下,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签署了《在宁高校大型科学仪器校际开放共享合作协议》。会议同时举行了河海大学大型仪器“资源共有,你我共享”主题月颁奖仪式。

研讨会上,王晋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情况;来自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及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和河海大学的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聚焦“资源共享、赋能创新”主题,按照“十四五”省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对创新资源统筹配置的新要求,建立健全统筹服务体制机制、构建共享服务生态体系,营造开放共享社会氛围,让人才、成果、装置、资金、数据等充分活跃起来,服务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