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 2022-06-27

6月25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2021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我校去年申请首次认证的通信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和自动化3个专业名列其中,并获得6年有效期(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

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树立科学的评价导向,把握教育评价改革的要义精髓,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校院协同,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出台10个基于OBE理念的机制文件;秉承“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以生为本、育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升级修订本科教学导引手册;全面落实《河海大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以校院两级自评为基础,全流程督查认证专业工作进展;重构学生评教方案,以质量持续改进为主线,创设专业认证、课程思政、教学监控“三位一体”的新型评教系统;组织专业认证系列培训会,开展认证工作咨询和经验分享,帮助广大教师掌握课程思政、专业认证评教指标体系的设计方法和新型评教系统的操作流程。创新教学督导和领导干部听课系统智能化改造,领导干部、督导听评课实现“一课一案”电子化。全面推行新版课程小结分析表,开展过程性考核文档抽查专项工作,形成专业持续改进闭环机制,有效推动学校育人整体成效。

目前,河海大学共有符合认证基本条件的工科专业24个,近5年通过国家专业认证(或评估)的专业数从初期的6个增加到15个,今年又有环境工程和物联网工程2个专业完成了专家进校现场考查,有效助力了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专业水平持续提升,也为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