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德海岸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04-10-12
  2004年10月12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德海岸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河海大学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河海大学校长张长宽教授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作为本次会议主要发起人的河海大学副校长严以新教授做了重要发言。
  这次研讨会由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河海大学以及德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发起,河海大学主办、其他多家单位协办;包括中国台湾的12位专家、德国16所著名大学的19位水利界专家以及国内8所大学和相关研究机构的60位专家共91人参加了会议。议题包括海岸及河口动力学、海岸演变、海岸带生态环境、海岸带管理等,共有86篇论文在会上发表。
  中德双方在河海大学老校长严恺院士未离休时已经开始研讨合作,那时的两个议题――水文水资源和海岸工程是合在一起进行的,直到2002年才分开,议题分开后的第一次会议在德国召开,中国大陆的六所大学和研究机构都派出了参会代表,中国台湾也有海岸工程专家与会。
  本次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将到南科院、河海大学实验室、南京新生圩港以及我国重点水运工程项目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现场参观。
  通过这次研讨会,中德双方进一步增进了了解,为以后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