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国庆教授应邀到美国作生态移民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04-10-10

          施国庆教授应邀参加美国科学院移民圆桌会议和移民分类研究国际会议

    2004年9月22-23日,河海大学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施国庆教授应邀参加美国科学院人口委员会主办的强制性移民分类研究国际会议。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包括联合国难民署、美国科学院、美国灾害控制预防中心和世界著名高等学校英国Sussex大学、美国Georgetown、Jouns Hopkins、Columbia大学教授等组成的美国科学院强制性移民圆桌会议成员11人,应邀参加的世界银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佛罗里达大学、马里兰大学的各类移民领域的世界顶级专家、学者18人。会议就各类冲突(政治、宗教等)、战争、各种灾害(地震、洪水、饥荒、经济等)、开发项目、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产生的强制性移民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形成了一定的共识。施国庆教授就移民科学未来的研究需求和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2004年9月24日,施国庆教授还应邀参加了美国科学院强制性移民圆桌会议,就2004年的研究进展和2005年的课题研究、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出版物等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共识。
    施国庆教授在会议期间还应美国科学院人口委员会主席Baibey Cohen博士的邀请,参观人口委员会的有关研究成果,并接受其图书和研究报告的赠送。
    施国庆教授是应邀参加本次会议最年轻的专家之一,也是应邀参加会议的亚洲两个专家之一,说明河海大学在移民领域的研究已经处于世界最先进行列,受到国际上的广泛重视。

           施国庆教授应邀在世界银行研究院和美国威尔逊中心作生态移民学术报告

    2004年9月27日,河海大学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施国庆教授在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期间,应邀分别在世界银行研究院(World Bank Institute,WBI)和美国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WWC)作题为“中国生态移民挑战”的学术报告,内容覆盖中国生态移民产生的背景、原因、研究现状、未来研究建议,并且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生态移民的政策、模式、效果。
  世界银行研究院是世界银行集团专门从事研究、培训的国际机构。参加报告会的有来自世界银行研究院、东亚局、美洲局的生态环境与社会专家12人。
    威尔逊中心是以美国第28届总统命名的著名学术机构,在美国学术界有广泛的影响。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有来自美国政府、美国规划协会、中国大使馆和Georgetown、Jouns Hopkins、Columbia、佛罗里达大学、马里兰等大学,和研究机构、非政府机构的专家、学者等39人。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就生态移民的性质、原因、政策、影响以及其与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与经济发展、城市化的关系等进行了热烈而又广泛的探讨。报告会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施国庆教授应邀在世界银行和美国著名学术机构作学术报告,说明河海大学在工程、生态环境、扶贫、灾害等各类移民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不扩大,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
    在美期间,施国庆教授还访问了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局、社会保障局和国际观察、美国人口迁移研究所,参加了难民研究专题报告会,参观访问了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法学院、环境实验室。施国庆教授还拜访了世界银行原社会政策高级顾问、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河海大学名誉教授、社会发展研究所首席科学家Michael M Cernea博士,商谈了到河海大学讲学和合作进行移民和社会评价研究工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