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学院举行庆贺左东启老校长八十华诞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04-05-21

  5月16日,水电学院在水电馆4楼会议室为原河海大学校长左东启教授举行庆祝八十华诞暨学术研讨会。参加本次庆祝活动的有张长宽校长、郑大俊副书记、江苏省水利厅、南京水科院、水电学院的有关领导以及左先生的弟子及朋友共60余人。会议在祥和、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左先生的第二代弟子为左先生及夫人敬献了鲜花。会上张校长等有关领导回顾了左先生几十年来对河海大学各学科发展所作的卓越贡献以及教书育人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张校长还勉励河海的学子以左先生崇高的精神为榜样,更好地为国家的水利事业服务。左先生的弟子以及朋友们阐述欲言,就左先生“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人格魅力以及“严谨治学,潜心钻研,献身水利事业”的崇高精神表达了敬意。左先生也愉快地向大家通报了近几年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左东启先生,1925年4月6日生,江苏镇江人。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建国初赴苏留学,1955年在莫斯科水利工程学院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担任华东水利学院教授、院长,并在1985年恢复河海大学校名后首任校长。1987年后任中国水利学会名誉理事,江苏省水利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苏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南京大学自然灾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水利学报》编委,《水利经济》编委主任,全国高等学校水利水电类专业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水利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江三峡枢纽工程论证组专家,国家“七五”攻关长江三峡项目水工建筑物组副组长等职。左先生提出的三峡工程175水位方案,经过专家们的系统论证和分析,被国家决策部门通过三峡工程方案时最终确立了175水位标准。50年来,左先生除在生产及教学职务岗位上取得多方面业绩外,对水利科学具有全面的研究和贡献。对水工防沙、枢纽布置,水工水力学,特别在相似理论及模拟技术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曾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0年能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其他部、省级多项奖项。作为著名的水利专家,著有专著、论文、教材、辞典、手册、百科全书等50余种,并曾多次获奖。余暇左先生兼诗词创作,积极参加石城诗社活动;在《当代江苏千家诗》、《石诚诗荟》等书刊上已发表诗词近70首。晚年左先生又致力于黄河和淮河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会后,水电学院为左先生准备了贺寿晚宴,左先生的第二代弟子用英语为师爷爷、师奶奶合唱了生日歌,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左先生及夫人洋溢着欣慰的笑容,吹灭了生日蜡烛,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满含着幸福和温馨的生日蛋糕。

  图片说明:
  左图:张校长出席庆祝会并致贺寿辞 右图:弟子们为师爷爷师奶奶唱生日歌

  (文字、图片供稿:水利水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