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多措并举引领餐饮节约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0-10-15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行动方案,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教育宣传、倡导理性消费、加强科学管理等举措,积极开展“勤俭从我做起,共建节约校园”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引领厉行节约的新风尚。

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校党委唐洪武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有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部署了相关工作;还专门成立了“河海大学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相关部门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方案,以进一步形成学校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

强化教育宣传。相关部门积极展开行动,从强化教育宣传入手,明确目标和措施,迅速建立起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组织体系,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机制。学生会、研究生会、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后勤党工委通过各个渠道向广大师生发出倡议书,引领带动校园文明新风尚宣传部通过条幅、橱窗、电子屏、微信微博等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校团委印发相关通知,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培养青年学生勤俭节约习惯;后勤处印发了《河海大学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从开展宣传教育、强化食堂管理、创新使用科技手段等多个层面明确了相关工作方案并已逐步推进实施;校工会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做好切实保障落实工作;各学院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了相关教育活动

倡导理性消费。注重提高服务水平,提供节俭用餐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倡导科学点餐,引导理性消费。食堂陆续推出自助称重选餐、“半份菜”、米饭量自选等服务,引导师生们少取勤拿,按需取餐;悉心安排学生志愿者作为文明就餐监督员,教育引导和监督师生合理选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结合校园美食文化节活动,在持续开展的“光盘行动”基础上,还推出了积分兑换活动,以此鼓励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在实现节约的同时,更推动了个性化的饮食健康文化。

加强科学管理。通过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创新使用科技手段等方式,将厉行节约纳入办学全过程。对原材料采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从生产到制作做到合理规划,从源头杜绝浪费;对于当天没有售完的食物,统一进行回收,一日三餐均会留样待检,确保食品安全;在烹调环节创新方法,充分利用食材,尽量保持菜品口味稍清淡,同时增加自助调味料,及时调整菜品,以满足师生不同口味需求减少食物浪费。

抓好监督检查。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印发《关于从严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加强对相关单位责任落实情况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此外,学校也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强食材供应链信息化管理,建立采购和库存电子台账制度,减少食材变质损耗浪费;采取技防措施,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现食堂全流程、无死角监控;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强化能耗监管,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张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