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1-13

1月12日,河海大学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开展深入学习研讨。校领导,校长助理,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洪武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唐书记要求,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必须要增强学习意识,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将规律性认识转化为创造性实践,推动工作理念、格局、内容、方法的持续改进。二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体系,管好阵地,防范风险,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三要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培育社会主义新人。四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服务”,传播好河海声音,讲好水利故事,进一步凝练河海精神,彰显河海文化。

围绕长江保护法,唐书记还强调,一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仔细研读长江保护法,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二要立足水利行业发展需求,践行长江大保护的发展理念,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三要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结合十四五规划,在招生模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转型等方面加强研究和思考,加快培养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深化政产学研用互融互通,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江大保护继续贡献河海力量。

唐书记就中层领导干部学习和工作提了建议。他指出,一要坚持突出政治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坚持突出责任担当,自觉践行一线规则,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三要坚持突出大局观念,强化整体意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学校奋斗目标和决策部署上来。

郭继超副书记就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了领学,他指出,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繁荣校园文化,做大做强宣传思想工作,努力讲好河海故事、传播好河海声音,为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陆国宾副校长交流了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学习感想,他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字要义,明确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做好学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关键,是传承百年河海历程的客观需要,是推动各项事业改革的强大动力。

张兵总会计师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介绍了学校围绕“长江保护法”组织学习研讨情况,并指出河海大学师生自觉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他强调,学校将依托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进一步加强长江保护法的宣贯,充分发挥学科、地缘、智库等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长江大保护和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

徐卫亚副校长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长江保护法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保障生态安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应以此为契机,集合多方优势资源和技术,为新形势下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随后,五位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国外大学交流学习归来的中层干部就学习体会依次作交流发言。(乔洁琼)